佚名

绝爱【李逍遥❌赵灵儿】

    

  介绍:李逍遥领悟了爱的名义,却失去身边所有爱他的人。灵儿真的离开了吗?暗夜来临,那股干净的莲香还继续勾勒他梦幻般的贪念。


  留下来的人才是最痛苦的,遗憾永存于尘世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


  我叫忆如,是余杭镇大侠李逍遥的女儿。


  大侠亲自授传我的武功在人才辈出的江湖算不上一流。但碍于爹亲大侠的名气,除了几位叔叔,其他人都避免同我切磋,话说好听了是敬畏,更怕是出手重了踢伤我吧。


  我苦恼,身上的武功无法精进,新鲜出炉的大侠梦不知从何做起。


  倒是余杭镇掏鸟窝的玩伴愿意陪我一同打滚,然而耍弄了几招功夫,他们全趴在地上讨饶了,孺子不可教也。


  遥遥地听见“罗刹鬼婆”发出狮子吼喊我回家。我答应了一声。转头还继续讲剩下的武松打虎的故事,比划手脚,逗笑了红腮边下两只虎牙的阿桑,她崇拜的目光使我春风得意。余杭镇是个好地方,姑娘也水灵。右手边的梓青也笑出了眼泪,叉着腰后背抖动。


  爹亲说江湖险恶,照他妥当的叮嘱,我常要男装示人。阿桑与梓青都是卖菜的刘大娘家的女儿,喜欢各种异闻,尤其爱听我讲的故事。我理所应当打趣了她们一番才趿拉着鞋踩出集市。


  “爹亲,你的酒。”客栈里,我把一坛酒推到他面前,拉过一张凳子,就坐在他旁边。


  爹亲摸了摸我的头,顺我束发上的两根红绸,看他的眼神,大概又触我思娘亲了。


  他道:“忆如,一会带上一坛酒和…”他垂下眸,沉默了一阵。“你娘亲生前似乎没什么特别喜欢的。”


  “把你和我带上她就高兴了呢。”我夹了一块五花肉放入嘴里,香嫩清滑,不油腻。


  他笑了,那胡渣盖住了本来潇洒的下颌,少年已不再恣意。“说得真对,你这个机灵鬼。”他捏了捏我嚼饭后鼓起来的圆润的脸,满足而惬意。我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。


  被世人铭记于心拯救苍生的大侠,一如既往地丰神俊朗,气宇不凡。


  我的大侠梦始于爹亲。他与娘亲的相遇,相识,相爱的坎坷,带起一股热血从我的脚底窜到头顶。娘亲也是女中豪杰,不管哪一个,若是能见她们一面就更好了。


  “想当初我是风光无限,迷倒余杭镇万千少女,多少前辈想收我做徒弟。我呢,两袖清风,只想实现大侠梦…”


  “李逍遥,别做梦了,吃完饭帮忙给客人端菜。还有,你这个臭小子,又把我的酒偷喝光了?”


  爹亲吓了一跳。


  “罗刹鬼婆”最后一道菜上桌,两条吊销眉上下耸动,蹬着他,往围裙擦干净了油腻腻的手,坐到我对面。


  嗓门又粗又大,吓得我耳朵颤了一下。时隔多年,还是有些值得咬牙的声音和味道没变,这点爹亲深有感触。


  他堆起满脸的笑容,立马起身为“罗刹鬼婆”按摩肩头,捏得不轻不重,她舒服地呻吟一声,满意点头。看来这端茶递水的活以前他没少做。高下立见啊,高下立见。


  “婶婶,这怎么可能是我干的,分明是那只偷酒的老鼠栽赃陷害我。今早它躺在厨房的砧板上,醉醺醺的,简直太过分了,我捏起它尾巴已经扔出去了,不用担心啊。”他捏了个谎辩解。


  “真的?”她闭着眼睛问。


  我忍不住偷笑。他对我挤挤眼。就这点小伎俩,我早把他里里外外摸了个透,也替他说话,“怪不得睡觉时床底下老是有动静,探头观察,只看到一团黑影嗖地钻出门外,动作之快,世间罕有,应是爹亲说的那只老鼠无疑。”


  “好了,吃饭吧。”她松了松筋骨。


  爹亲喘了一口气,听话地坐回去了,夹一只鸡腿放入她碗里。“婶婶,做菜辛苦了,你的功劳最大。”


  我跟着也为她夹了一块肉,咧开嘴笑,“婶婆功劳最大。”


  她笑得合不拢嘴。“不辛苦不辛苦,你们能回来我已经很开心了。逍遥离开余杭镇浪迹江湖,他胡闹也就罢了,还要带上你,婶婆我啊是担心又难受。”后面一句话却是对我说的。


  “爹亲教了我武功傍身,只有我欺负别人的份,再说了只要报出爹亲的大名,他们都躲得远远的。”


  我干咳了声,仰面拍了拍胸脯。“盖世英雄李逍遥听过吗?我乃是他女儿。”


  离了桌我又扮作其他人,刻意粗下嗓音,害怕得后退几步。“听过听过,我们都久仰他的大名,原来你是李大侠的女儿,敬畏敬畏。”


  ……


  所以我几乎是被隔离了。不管是打劫的盗匪,巡捕的官兵,砍柴的樵夫,见了我只管绕道走,不肯与我多入交谈,更不用说切磋武艺。


  婶婆的眼里涌出莫名的情绪,勉强笑了一下。我知道她又想起我苦命的娘亲。


  爹亲打了圆场。“菜都凉了,婶婶,我肚子都饿扁了,先吃饭吧。”


  婶婆破涕为笑,骂了他一句,“就你知道吃。”还是叫我们动筷子。刀子嘴豆腐心,爹亲说的不错。一家人谈天说地,边吃饭,其乐融融。


  “爹亲,要斟酒吗?”我跪在墓前,回头问他。


  他抚摸刻着娘亲名字的墓碑,平静的哀怮。“你娘亲不喜欢喝酒的。”


  “那这边呢?”我问旁边另一块墓。里面躺着我的干娘林月如。听说我的名字是爹亲与娘亲心有灵犀共同起的,为了纪念干娘,一位笑声爽朗的侠女。


  “倒吧,她也爱酒。”他走到我身后。我倒了半杯在她墓前,虽然我没见过她,但从爹亲口中,得知她大义的牺牲,也油然生起敬佩之心。


  “爹亲与娘亲曾欠她一份恩情,她是个好人,也是爹亲命中的贵人。”


  “她跟娘亲一样善良呢。”


  “很想看见她们。”我遗憾地说。


  他温柔地摸了摸我的头,“忆如虽然没见过她们,但不管你去到哪里,做了什么事,她们都在天上看,你感受到了吗?”


  其实我真的很想见她们一面,梦中也好,不过这是无法做到的,就算是武功盖世的爹亲,也不能逆天而为。


  “嗯。”我点了点头。 “我也是女娲后人吗?”


  “当然。你肩上还有拯救苍生的责任,但不论你的身份是什么,始终爹亲的乖女儿,有选择幸福的权利。”


  “女娲后人的使命好沉重,娘亲当时也很痛苦吧,没有办法离开,不能与爱的人在一起。”


  夕阳的余晖打在他好看的侧脸。世上本无玉,公子世无双。娘亲还活在他心里。


  月光从窗户的缝隙漏进来,星光点点洒在地面上,梦中娘亲来看我了。她踏风而来,如云烟而去,我只看见仙衣的背影。


  我睁眼醒来,怔怔地望着纱帐发呆。明天就要离开余杭镇了,晚饭后婶婆磨着我在她房间叮嘱了一会,给我打包满满的小吃与衣物进包裹,我困了离开时,听见一阵不舍的断断续续的抽泣。真是个好婶婆。


  明早再去同阿桑与梓青道个别吧。我翻身下床,寻着月光走到莲花池边,风送来莲花的清香,令我身心舒畅。此情此景,将来要在回忆赏了。


  “…你来了。”


  我吓了一跳。爹亲正从池子中央的清风亭望着波光粼粼的湖面,像与人交谈,奇怪的是亭子里并没有其他人。


  我正要过去打声招呼。听他叫出了娘亲的名字。蹲下来,我立刻委身在灌木丛里,难道爹亲真的看见了娘亲。


  “灵儿。”他伸出一只手,摸着眼前的空气。我心中的疑惑更深。


  爷爷传授给了我通灵的法力,无论隐身的妖怪,还是神仙,都可以一探真身。气沉丹田,我将所有灵力灌到一处,把手从眼睛上移开。


  真的是灵儿娘亲。只见她轻轻刮着爹亲的鼻子,那是两人心有灵犀的情趣,出尘的气息,散发出一股干净的属于女娲后人的灵力。莲花的清香愈发浓烈。娘亲不是死了吗?


  娘亲皱着好看的眉。


  “忆如已经十岁了,我没有别的办法,她肩上的女娲后人的担子卸不了,劫难如何,我们都无法估量,不能冒这个险。”


  他们提到了我,我极力想认真地听下去,但距离有些远,我小心翼翼地朝清风亭挪动,应该够近了。


  抬起头,我唬了一跳。爹亲不知什么时候站在我面前,捏起我脖子后的衣领,像提木桶一样的提我离地面教训。


  “调皮,竟敢偷听我讲话。”


  我看不出他脸上有怒气,哈着笑劝他,“不要生气嘛爹亲,更深露重,我是怕你着凉,过来叫你回去的。”


  他把我放下来,倒也不怪我了。“回去吧。”只字不提娘亲。


  我使劲朝他身后寻找,清风吹过,亭内一派静谧冷清,别说娘亲了,连只鬼影都没有。他放下我背过身。哀叹了声,我耸拉着头回房。这一夜我几乎没睡。爹亲为何不肯让我见娘亲。


  我低估了爹亲转移话题的能力,清晨起来,任凭我如何对他旁敲侧击,上下其手,他都缄口不提昨夜之事。好在没否认教训过我着了凉。


  我蹲在地上仰天长叹。阿桑见我状态不好,温声细语关心我道,“忆如哥哥,到底有什么烦心事,一个早上下来,你唉声叹气不下二十次了,跟我们在一块就这么让你闷闷不乐吗?”


  我吸了吸鼻涕,把手搭在她瘦小的肩上。“你呢,不要胡思乱想。”


  “就是啊,忆如哥哥,有什么可以跟阿桑姐姐说,她一定会替你排忧解难的。”梓青提着菜篮子笑着走了过来。


  “我最大的烦心事,就是无法再照顾你们了。”


  “你要走了吗?”阿桑惊讶,低下头。


  “哎呀,不要这么悲伤,有缘自会相见的,我有空也会回来的。”


  梓青晃着我的手,“能不能带上我们,我们也想去闯荡江湖呢。”


  我眨眨眼。“不行,虽然我也很想这么做,但刘大娘会扒了我的皮的,还是留在这里,好好等着本大侠回来。”


  阿桑和梓青对我流露出了十万分的不舍,不过我讲了一个故事,又把她们逗乐了,临走时还不肯放开我的手。这点搭讪的技能,天生继承自我爹亲,我深深地无奈。


  回到客栈,婶婆拉着爹亲的手叮咛了一番,又为我们塞了不少银两,爹亲推脱了,江湖路远,银两什么的可以在路上挣。


  怎么挣?


  凭他压迫性的打劫强盗与我坑蒙拐骗的弱身子,骗得一两个包子还是可以的,他经常酒瘾犯了,就替老板做杂活换酒喝。他惬意,还跟我说是曲折的历练。


  离开余杭镇,走在半路我又开始问了。“爹亲,娘亲为何离开我们?”这次我想听他说出不同以往的答案。


  出乎我意料,他没有很快回答,而是仰头望天。“忆如,我们先要去一个地方。”


  “什么地方?”


  “我不得不这么做。”


  他摸着我黑亮的头发,黑眼睛里涌动着分离的悲伤。“我也不想,但你不是想见娘亲一面吗?她在等你。”


  我点头,又摇头,弄不清脸上的情绪。


  “他也在等你。”


  我不知他说的是谁。


  “可是我不想离开你。”我看着他沧桑的脸强调,眸中闪着晶莹的泪水,连他的脸都是模糊的。


  我见到了娘亲,在锁妖塔里。她被铁链栓住身体限制在柱子后面,虽然我在外面,但她好像察觉到了我的目光,透过袅袅的烟雾冲我笑了一下。剑圣爷爷告诉我,那是为了不让娘亲的魂魄灰飞烟灭。那里也即将是我的归宿。


  爹亲把我交给剑圣爷爷后走了,没有回头。


  “孩子,我们都希望你好。”剑圣爷爷抚摸我的头。


  “那我什么时候可以出来?”我问他。


  剑圣爷爷笑了,没回答。


  “娘亲,爹亲一个人好孤独啊,他很想你,你也很想他,相爱的两个人为什么不能在一起呢。”


  娘亲将我抱得更紧了。“对不起,忆如。”


  “等你的命中劫难过去,帮娘亲陪他身边,照顾他好不好啊。”她喃道。虽然很小声,可我还是听清了。因为相爱,所以分离。


----------

评论(2)

热度(6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