佚名

蝶灵问情(童博❌天雪)

  介绍:童氏一族隐入东岭淮山郡后,水凝年二十一神华,天降旱魃,双足所踏之处,水月洞天遍地战火与鲜血。童氏遗脉童博被迫离开水月洞天,追寻女娲后人下落,意图挽救洞府生机。


华灵台的铃动了,是风动,还是心动,可为何还不见你?


有情无缘,有缘无情。如若有来生,我愿化成一只折了翅膀的蓝蝶,朝朝暮暮,冬雪夏炽,只为陡然立于你肩上一秒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 在这五湖四海内,有一个天、人、魔三界共存的传说。女娲并非天界神人。传闻七七四十九块奇石补天后,落下一石。此石位于雁灵州高山,日月吸取天地之纯粹精华,花开花败,花谢花开,傲世草木万物。然而某一日霜降,奇石破出一只水怪,一出世便搅得天惊地动,每到金乌西沉,引发汹急奔涌的洪水大患,冲垮房屋,使得雁灵州世代居住的南蛮族人流离失所。


  “那只水怪,你们还记得后来发生了什么吗?”破庙里一位长者停下问道。南蛮世代以口传授学歌颂传说中的英雄人物。他周围是一群认真听讲的孩童。


  “记得记得,水怪很坏,它伸出舌头,把我们卷入它的肚子里,吃了不吐骨头。”


  老者笑了一下,捋着长白胡子满意摸了摸跟前的孩童,“还有谁要补充?”


  “它尾巴扫过来,我们族人全掉水里了,没有一个能浮上来。”


  “我们南蛮族天生力气大,不怕它。”


  “后来出现了一位圣女,她来自神秘的雪山,是善良的圣女拯救了我们,她还教会我们织衣种田,自力更生。”


  ……


  孩子们举手踊跃发言。南蛮族后辈人才鼎盛,日渐昌荣,他的职责便是把故事传递给下一代,不忘恩德,老者接着说:“圣女心怀众生,担心水怪再祸害南蛮族人,拼尽了毕生修为,才将水怪封印于湖底之下。”


  “我知道,圣女封印水怪以后,不愿再听苍生疾苦,把自己变成了一尊隔绝人间的石像,就是人头蛇身。然后从湖底冒出一朵红莲,红莲生出了一个婴儿,那是圣女的孩子。”这故事早就听老者讲过几十遍了,耳熟默背,不等他问,旁边的小孩摇头晃脑便答了下去。


  圣女凝尽灵力,化出一朵剔透红莲,将闭气的婴儿放入其中,渡往湖面。南蛮族人有感圣女恩泽,就近水湖建起一座女娲庙,香火不断,却只有一个信徒守在庙中。


  女娲后人照例拜祭生母,发现烛台旁瞌睡的信徒,过去敲醒了他。


  “那信徒本是太上老君门下看守炼丹炉的小童,因打翻丹药,才被贬下凡间历劫,化作书童模样。”


  谁知书童淋雨后烧坏了脑门,昏沉不醒,女娲后人本性善良,不眠不休地照顾他。书童误当成仙女下凡,风花雪月,两人日久生情。


  没过多久,书童出躺远门归来,却摇身变成了尊贵的南蛮国君主,他对女娲后人钦佩不已,才慕名来到女娲庙。他应约盟誓,奉女娲后人为世人尊崇的皇后,央求她为民祈福。


  “江湖之远,远不如庙堂之高。十年后,皇帝听信弄臣谗言,把她当成妖后,锁入监牢,秋后午时三刻实行斩立诀。”


  女娲后人质问来进牢狱探望的皇帝为什么不信任她。弄臣一人之下,权倾朝野,言她为妖怪,因为天界并没有蛇图腾。


  “她是残暴的蛇妖,我曾亲眼见过她召唤出水怪,掀起滔天巨浪,淹没整个村庄,杀死无数子民。我尊贵的皇帝陛下,您如果包庇这个蛇妖,就愧对南蛮无辜惨死的子民。”


  虽早已听过,女孩仍停止不了激动,抹鼻涕问老者:“皇帝为什么不信任她呢,关在腐臭的牢狱,女娲后人真可怜,救她的人赶快出现吧。”


  皇帝起初也相信她纯洁的灵魂,迫于被愚弄的子民施压,就在一名江湖侠士从天而降,说要拯救女娲后人,他笃信谗言,拔剑刺入皇后体内。女娲后人被他重伤,仍心系子民投入战斗,成功封印了水怪,自己也灰飞烟灭。


  女娲后人与皇帝生下一个公主,自江湖侠士带走她后,随那道天边遥远的彩虹,乘坐火凤不知所踪。女娲后人的后代,降生于纷飞寒冷的雪夜,孤星高照,半世飘零,名唤天雪。


  “真的没人知道女娲后人去哪了吗?”还有小女孩不死心问道。


  美丽的谜团。这也正是童博心中所惑。他抚摸手中的亡灵剑,本是途经此处,不料意外地听到讯息。水月洞天遭旱魃之劫,草木枯死,族人受困,唯有女娲水系灵力,可能降除焚海炎洞,重新觅得一片安宁的桃源水镜。


  老者叹了一口气。“女娲后人至今不曾有下落,只听说她随身携带一只风铃,也许风铃在的地方,便可寻到她的踪迹。”


  “风铃?”一个男孩挠了挠脑袋,低下头思索,“有一回我跟毛毛不小心误闯华灵台,听到铃动,戳破窗户纸一看,里面全都是白纱,跟个鬼飘似的。”


  “嗯嗯,我也听见了,我娘说里面有只女鬼呢,让我绕过它走。”


  “好吓人呀。”


  老者呵呵一笑,告诉他们世上鬼怪不多,就连女娲后人也是从人修炼,逐渐有了灵力修为,为民造福。童博握紧剑身离开,寻人打听华灵台的所在,穿入了小树林。

  

  华灵台曾是皇后居所,皇后被渲染为妖后,担心她在居所藏有害人咒符,皇帝派人将此地封住了。盗贼侵入过,发现空无一物,也就怏怏而去,世人都道女娲后人清廉,足踏红莲而来,因此才有华灵台前的莲花坞。


  童博到此处时,眼前楼台水榭,层层叠入云中,万家灯火,从前门男女神石巨像一路所向披靡至神秘的华灵台。他踏上青石铺就的廊道,侧耳细听琴声细细。没有他人口中的破败不堪,反而龙涎香烟云缭绕,如入仙境。


  “我来赴约了。”他抬头道。


  帘幕飘动,烛火摇曳着绮丽身姿,魂牵梦绕,他此番仿佛置身梦中。


  “桃花潭下镜中月,一抱火凤入彩云,疑是故人来…”


  朗朗歌声传来,缠绵又哀伤,童博不由得心下一跳。“敢问姑娘可是女娲后人。”


  “是如何?不是又如何?姓名身份皆为身外物,来也空空,去也空空。”


  漆红檐角下铃铛被两根白绸吹动,步入尾声的细雨叮铃落进莲花池畔,她声似飘渺。


  他抬步上一个台阶,风里明灯几灭,帘幕低垂,勾起心中异样情丝。


  “水月洞天遭遇天火降灾,在下来是想请女娲后人出山,布施天雨。”


  “哦?”她轻笑,琴音悠扬一个调,拖长语调道:“久闻童氏一族出了个心怀天下的后代,今日一见,不同凡响。”


  “不敢当。”他停在倒数第二级台阶,犹豫片刻放下脚,闭上眼睛,扑面的莲花清香。


  “在你右手边,有一杯酒,你若饮下,我便答应你一个条件。”


  “多谢姑娘。”童博挽起酒杯,一饮而尽,醇厚香浓,后劲极大。


  她道:“好胆识,你就不怕我在酒里下毒?我跟别人可不同。”


  “姑娘性情坚韧,极为善良,虽遭逢大劫,失去至亲,但必能逢凶化吉,否极泰来,故而福祉绵长。”


  “我不是相信命运之人。”她站起身,褪出帘幕,蒙面的白纱飘动,勾勒出完美的下颌,她踏莲而来,红色嫁衣如风动,步步生香,眉淡了出远山,飘渺入云来。


  “既来赴约,童博必不后悔。”


  “这是…怎么回事?”眩晕感袭来,手中杯盏脱落,清冷月光下,童博以手扶额,看着对面的一双冷目,霎是勾魂。他鬼使神差踏上最后一层台阶。


  千灯火,他心中的情思随烛火摇曳了起来,几步之遥,却恍隔云端。面颊飞上两片砧板上的一团肉色,童博抬眼看,她正背对他,纤手放到肩膀一滑,花瓣剥开,露出含羞的绮丽身影,她垂眸揽住他脖子,踮起脚尖,蜻蜓点水在他唇上落下一吻。


  月光色,女子香,凤凰抱山入春秋。


  白纱飘动,一夜天亮。童博睁眼醒来,只觉凉入骨髓,她不曾留下什么,但身上还残留莲花清香。


  “海角天涯,偕老白头,如梦如幻终归土。如果是梦,早该醒了啊。”他低声喃道。“天雪。”声腔带着一种无法倾吐的悲伤。


  ----------------


  我叫天雪。女娲后人。


  百年前,南蛮族遭逢劫难,母后挺身而出封印水怪,也落得灰飞烟灭的下场。我不怪父皇,不怪那些受人愚弄的无辜子民,女娲后人的使命我也从未忘记。


  母后被视为妖后,人人群起讨伐,是童博从天而降,救下了我。彼时他是仗义的江湖侠士,我是一个小女孩,将我送到一处桃源后,他答应等我长大再相见。我终于种出了凤凰灯,可惜那年为救我离开,他五脏受损,经脉尽断,第二年就魂归西去了。


  我乘船过奈河,始终不见他,黄泉边上我的酒友离魂告诉我,他的魂魄已回去了,但这一世他注定英年早逝。


  华灵台有求必应,凡进入者,须得献出三魂两魄,这个约定是为他而虚设。我终于等来了他。他踏入华灵台,一如前世,丰神俊朗,气宇不凡。


  我骗他喝下迷魂药,他当真喝了。我把血换给了他。仅这一刻,我不是女娲后人,而为还债。他为他的族人而活,我只为了他。


  华灵台的铃动了,是风动,还是心动,那你何时才会出现。


  “天雪,有我在,不用担心,我会陪着你的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评论

热度(2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