佚名

鬼婴【最大的妖怪】

介绍:师徒四人的日常。妖怪是信手造的。唐僧的人设有点暴力但不坏,其他人员参上。


-----------


  孙悟空打败金角大王银角大王后,师徒四人整顿行李,挑着担子翻过两座大山。


  不知不觉行了几日。悟空修行高深,感不到饥饿。八戒却不行了,他摸着滚圆肚子饿得一路走走停停,像丧尸一样提不上力气,索性一撅屁股墩坐下。


  “呆子,怎么不走了?”悟空狠狠拍了他一下。


  “不走啦,饿得没力气。”他蹬鼻子。


  这个泼猴仗着自己法力高,闭塞五觉,不用吃喝,也不想想别人。


  悟空伸手拧扯他肥大的耳朵。“就你娇贵。”


  这一招对付八戒很管用。


  他皱起了憋红的脸,泪水疼得挤出来两滴,他还不撒手。


  八戒觉得当初就不该跟他们走,取的哪门子经,遇到那么多妖怪,差点把小命给搭上了。他还想回高老庄好好娶媳妇呢。平白地要受这泼猴残忍的折磨。


  他非得要受这份窝囊罪?


  “悟空,我也觉得有些口渴,歇一歇吧。”唐僧抹去额上的一把汗。


  悟空应了一声。放开八戒,挠腮猴跳,几步到小白马前面,小心扶唐僧下马。唐僧摆正骑马颠掉的头冠,接过悟空递过来的水袋,喝了几口,润下喉咙,才觉得止渴了。再拿衣袖擦去唇上的水渍。


  “师父,前面有座小寺庙,你坐下休息,让八戒去化些斋饭回来。”


  “不去。”八戒果断拒绝。泼猴就知道使唤他,光累他了,自己反倒落得轻松。


  “你是去也不去!?”悟空耍弄了一下金箍棒。


  “别想威胁我,不去。”


  “快去!”


  “…师父,师兄就知道欺负我,他自己怎么不去,翻个跟头一下就到了。”


  “你好吃懒做,就是在找借口。”悟空恼了。这八戒一日不训,蹬鼻子上脸。非得要好好教训他才行。妖风邪气一日不除,取经之路艰难,不打自散呀。


  沙僧放下扛在肩上的行李,早料到他们会吵架,他摇头“唉”叹了一声。


  唐僧看着八戒,又看了悟空一眼,不怒自威。“阿弥陀佛,八戒,贪嗔痴你三样皆占,再这样懒下去,为师担心还没取到经,你就先撑死了,快去吧。”


  八戒有苦说不出。既然是师父的旨意,他怎敢不从。他蹬着捂嘴偷笑的悟空。“我去,老猪去就是了。”


  悟空眼珠子转了一下,脸上还挂着笑,叮嘱他,“别在路上偷懒啊。”


  沙僧帮忙从包袱取出钵给八戒。


  再说八戒拿了化斋钵,走过一旁的山洼,累得上气不来喘下气。他都说自己没力气了。嘴上不停骂着悟空。


  “死泼猴,臭猴子,整日里使唤我来,吆喝我去,自己却躲在师父后面偷懒,他一定是个祸害,今生来祸害老猪的。”


  “法力高有什么了不起的,还不是一只死猴子。”


  “没了我,他能打跑妖怪吗?”


  “师父也是被人蒙了眼睛,瞎听他的话,害得老猪辛苦去化斋。”


  ……


  八戒不知,悟空可是寸步不离跟了他一路。他的话全落进悟空的耳朵里了,心想好你个馕糠的笨货,明里一脸正派,师兄师兄的叫,暗地里却偷偷说我坏话。


  “我也饿着呢,哪里还有力气走路。”他饿得犯困,摸到前面小树林。


  “等老猪先睡一会,睡醒了再去化斋。”说完,打了一个哈欠。把钉耙放下,枕着钉耙就近躺在一块大石上,不多片刻,均匀的呼噜声大了起来。


  悟空太了解他的习性了,猜到这呆子半路定会偷懒。果然是这样。八戒老跟他对着干,不听吩咐,师父耳根子软,净听他败坏我的好意了。悟空想出了招来逗弄他。


  他摇身变作一只蚊子,飞过去叮他鼻子。八戒翻了个身,蹭了下鼻子,渐渐又打起了呼噜。袭击八戒的鼻子好几个来回。悟空偷笑了一下,换了方向,伏上他眼皮,扑棱着翅膀吸下满肚子的血。


  这蚊子叮得他又痒又吵。还逮不住它。八戒烦躁挠着痒,睁眼醒来,摸到上眼皮凸起一块小肿包,嘴里骂骂咧咧。“该死的蚊子,跟那泼猴一样讨人厌。”


  几番吵闹,把他睡意都折腾没了。眼见着太阳下山,天色已晚,八戒拿起了钉耙,右手的钵碗里面空空如也。这样空着手回去定要挨骂。


  没去化斋,这是铮铮的事实。顿时悔得肠子都青了。要是他刚才没睡觉,也不会饿着师父了。


  八戒思前想后。决定耍个小伎俩先骗过他们再说。他捡起几块石头扔进碗里,捏了个诀,钵里的石头立刻变成了饱满的馒头,收获颇丰。


  “要是泼猴看出来了怎么办?他法力高深,一棒子打下来,老猪焉有命在?”


  他灵光一闪。“就说是庙里的和尚给我的。”


  “要是还问这寺庙有什么人呢?”


  “就说我去到那里,堂内敲木鱼的高僧不让我进,只叫我在外面等着。”


  “要是还问这庙长什么样?”


  “就说像宝塔,殿宇,石头,木桩,脚盆,瀑布,扇子,总有一个中的。”


  “要是他还问庙里有没有妖怪。我就说走出了一段路,看见寺庙周围黑雾不散,疑似妖风,再加化来的石头饭,那一定是有妖怪了。”


  ……


  悟空听他自问自答,瞎掰出一段空有其表的情景,偷笑了一声。等我回去告诉师父,且看你还怎么编下去。


  唐僧坐在树底下纳凉,叫唤悟空,他没反应,一动不动像灵魂出窍了一样。


  “悟空…”


  一只蚊子嗡嗡伏在他耳边,答应了一声。“我在。”他回到本体。把八戒如何巧妙地编造谎话抖落了出来。


  唐僧不信,替他说话。“八戒虽懒惰,但断不会拿石头给我吃的。”却话音一转,“他要敢这么做,就是我看错他了。阿弥陀佛。”


  师徒两人聊天,悟空遥遥地看见了八戒。“他回来了。”


  八戒摇摇摆摆走到了唐僧面前,递给他斋饭。“师父,你饿了吧,这是老猪打来的斋饭。”


  唐僧正伸出手要接。悟空一棒子打掉了钵,馒头滚落在地上,立刻变成了石头。虽然料到他会察觉,粗鲁的动作还把八戒唬了一跳。泼猴就是泼猴,没礼貌。


  “怎么是石头?”唐僧惊讶。


  “呆子,你怎么化石头回来了?”悟空看着低下头嘿嘿笑的八戒,假装恼怒。


  这些问答他早在路上来回过百遍了,熟稔的很。他不加思索,便答,“这是庙里的和尚给我的,我也吓了一跳。”


  “这寺庙里有什么人?”


  八戒道:“我去到那里,堂内敲木鱼的高僧不让我进,只叫我在外面等着。”


  “这庙长什么样?”


  八戒又答。“…像宝塔,殿宇,石头,木桩,脚盆,瀑布,扇子。”


  唐僧摇头。


  师父觉得寺庙怪,这就对了。他却不知,是形势朝悟空说好的方向发展,唐僧对他倍感失望。


  “师兄,这寺庙的样貌可从未听闻。”沙僧插嘴道。


  “我也是头一回见。”八戒严肃道。


  “呆子,我且再问你。你可看到了妖怪?”


  八戒想也不想。


  “走出了一段路,看见寺庙周围黑雾不散,疑似妖风,再加化来的这个石头饭,那一定是有妖怪了。”


  “你个馕糠的笨货!”悟空一棒子压在他脖子,重得八戒跪了下来。“这些都是你胡编乱造的谎话。”


  他心虚。“怎么有谎?”


  “你不知道吧,我变成蚊子跟在你后面,亲眼看见你走进了树林,睡在一块大石上,我全告诉师父了。”


  原来那只讨人厌的蚊子是他变的。八戒悔不当初,头深深磕在地面。“师父,我错了,我不该撒谎。”


  “八戒。为师错看你了,你走吧,便不再是我徒弟。”


  八戒看悟空在那幸灾乐祸,又恼又怕,怕的是师父真不要他。“师父,老猪离开高老庄,得了你点解之恩,不能走啊。”


  沙僧也劝他。“师父,三思啊。”


  “悟空,你说怎么处置?”唐僧转头问他的意见。


  悟空本来就只是想教训他,没别的深仇大怨,打怪时,多一个人也有底气。缩小金箍棒,收到耳后根。


  “八戒,我再叫你做一件事,你答不答应?”


  八戒委屈。“自然要应,不过师兄要叫我做什么事,太难的话老猪也是不去的。”


  “天晚了,师父要找地方歇脚,你再去探寺庙,让他们备房间给我们师徒四人,不准再偷懒。”


  八戒连忙答应。扛起钉耙又出发了,路上忍住不往后瞧,只听山洼里一棵树摇摇欲坠,飒飒作响,还以为悟空又跟过来盯他梢。


  脚下一歪,却不敢停留,急忙走出树林,直往寺庙去了。悟空这次可再跟着他。唐僧三人也起身上路,落在后面不远处。


  暗暗的星云压在寺庙上空,楼阁层叠。他们终于来到宝塔寺。闻如其名,这庙像森严的宝塔,周身镀了层金,大堂里的烛火映照外面的青石路。却不知供的什么佛像,小地方的,不常见。


  此时,八戒被几个和尚给撵了出来。悟空上前一把抓住他,问道:“八戒,怎么了?”


  他明明是个妖怪,却被这一干凡人欺辱,胸口闷闷的难受。“我说是大唐到西天取经的,他们说我样貌丑陋,举止粗俗,不是什么好人,不让我们住。”


  悟空气极,金箍棒在他手中变大。“大,再大,再大…”粗的像根柱子。他耍弄了一圈,顿时狂风呼啸,电闪雷鸣,金箍棒深深插进地里,山摇地动,也震得庙里的几个和尚探出头来看个究竟,皆被这等奇怪的组合吓跑了,直喊妖怪来了。


  悟空反手扣住一个和尚的脖子,怒问:“就是你欺负我师弟?”


  他慌张摇头。和尚以为之前来的那头猪已经够怪了,没想到这里还有一个,尖耳猴腮,眼睛凶煞,浑身长毛。咿呀,真叫个那个丑陋。惧怕涌上喉咙。


  “叫你们管事的人过来。”他松开和尚的衣襟。和尚得了释放,踉跄着跑进里门。


  不一会,主持出来了。看到悟空与八戒,又是吓了一跳。但毕竟阅历比小和尚深。来者是客,礼数还得周全。


  “把你们和尚都叫起来,收拾五个房间,我们要住在这里。”


  他施礼,“阿弥陀佛,小和尚不知礼数,叨扰了诸位贵宾,各位请进来歇歇脚吧,我已吩咐他们备好了素食。”


  “谢谢。”唐僧回礼。悟空吓了躲在主持后面的那个和尚。他哆嗦着低下头,又往主持后面走了几步。三人小打小闹进了大堂。


  吃了晚饭,他们往后院收拾好的禅房去了,四人窝在一间,行李放在另一间,小白马也宿在一间。


  月光碎在窗外的桂树上,铜铃一样的响动。唐僧披了袈裟,径自走到外面。月圆之夜,此刻竟觉得有些凄凉。


  悟空跟着下床,关切地望着他。


  “师父,怎么半夜起来了?”


  “悟空,我们走了多久了?西天快到了吗?”


  “还没到一半呢。”


  “还有这么远的路啊。”


  “我翻个跟头十万八千里,不用几天就到了,但跟你们用脚走,走走停停,没有个十年半载的到不了。早着呢。”


  “我昨晚做了一个梦,梦里我变成了妖怪,固执蛮横,你们都来打杀我。”


  “师父想做妖怪,几辈子也做不到啊。”


  “就是啊师父,快睡吧,想这么多有什么用,西天又不是瞎想就能到的。”


  唐僧对着月光哀叹一声。转身回房歇下了。


  第二天清晨启程上路。唐僧见八戒走了一会,一屁股坐下休息,骂了他一句,“呆子,快走吧。”八戒不得已爬了起来。


  路边的几棵树上结满了果子,他撺掇悟空跳上去摘,又挨了骂。“就知道吃,休息的时间还没走的多,八戒,不准吃了。”


  “师父,你是不是被师兄上身了,你平常不是这样的,现在随便撒火,怎么竟骂我,不骂他们。”


  八戒闷声。


  悟空早看出异常,不过八戒挨骂他挺喜闻乐见的。但还是关心唐僧道:“师父,你哪里不舒服?”


  一边亮出火眼金睛,果然看到唐僧胸口处闷着一团黑火,脸色凝重。“你身上有妖气。”


  唐僧冷哼。“为师没觉得不适。”拄着禅杖先一步走了。


  留下三人面面相觑。


  唐僧执拗的很,甩开悟空的手,不让对他施法,声称自己没病,更没被妖怪上身,他很清醒。


  “大师兄,师父怎么办?”


  “对啊,师父无理取闹,再这样下去,要变成妖怪了。”


  “明着不让动,咱们可以背地来,他没法力,反抗不了。”


  悟空勾指头,道:“你们凑耳过来。”


  唐僧抚着白龙马。八戒和沙僧回来了,却不见悟空的身影,他问道:“悟空去哪了?”


  八戒嬉笑。“师兄说他要去南海观音菩萨那里求净瓶,附近一带妖气盛行,要我们在这里保护好你。”


  唐僧拧着嘴巴。“不等他了,我们先走。”


  “可是…”


  二人跟在后面。八戒看着骑在白马上的唐僧,他安然不动,突然有些不忍,但还是对沙僧道:“师弟,动手吧。”


  两人合力挥出一掌,却是向唐僧而去。这一击把唐僧栽下马,摔了个底朝天,他们立刻上前扶他起来。


  还是八戒先道:“这马也走了很久,可能要休息一阵才能前行。”小白马听了他话,阖下眼皮,状似疲劳的很,弯下两只前腿,跪伏在地上。


  唐僧不疑有他。


  八戒沙僧一左一右把手放到他后背,输出法力,想把妖气逼出来。这团黑气顽强的很,像是长在唐僧身上,任凭他们如何努力,也弄不走一丝一毫。唐僧也不会乖乖地任由他们肆意动作。


  只见他突然伸手打向徒弟,竟掌下有风,八戒与沙僧一同飞了出去。两人皆是一愣。


  “八戒,沙僧,你们再这么无礼,休怪我对你们不客气。”他冷哼。感觉不到自己的异常。


  “师父,你中了妖毒,快变成妖怪了,我们是在救你。”八戒苦口婆心劝他。


  “再说一遍,我没中毒。”唐僧反驳。


  “二师兄说得对,师父你就让我们帮你把妖气逼出来吧。”


  “再多说一句,就此走吧,当我从没收过你们这两个徒弟。”他背过身,铁杆般坚硬的口气。


  “不管你怎么说我,我今日一定要铲除妖孽。”八戒爬起来,扛起钉耙就要招呼到他身上。

  

  被他们当成妖怪,众叛亲离,唐僧确实恼怒不已。胸口的热气迅速拢成一团,愈发强盛,直接爆裂上头顶。他痛苦“啊”地一声,变身成邪恶的妖僧。


  八戒被强大的能量震了出去。


  张扬的黑发打在他英俊的面容,黑唇勾起,“既然你们执迷不悟,休怪我杀了你们。”他仰面大笑,运起浑厚的法力反击。


  天际冲来一道金光,对准黑化的唐僧而去。


  “妖怪,你跑不了了。”


  山谷回荡着悟空讨伐的朗声。来自不同地方的两道法力相撞,一阴一阳,瞬间抵消,唐僧被余波震出血,后退几步。


  悟空双足站定,看清是自己的师父,不禁讶然道:“师父?怎么是你?”


  “好徒儿,你打杀师父。”


  “我以为是只妖怪。”悟空无辜道。


  唐僧昏了过去。


--------------


  悟空参上。


  八戒参上。


  沙僧参上。


  最后,唐僧(就免了)也参上。

评论

热度(2)